close

呵呵呵….終於到了要做羊膜穿刺的日子了,雖然之前懷叡叡時就有過一次經驗了,但還是會緊張還是會害怕!


2/26(禮拜六)早上就翻來覆去的有點睡不著,就為了稍後牛爸要帶我去醫院做羊膜穿刺。


等牛爸下班回來,叡叡睡到自然醒(約七點多),準備一下就出發到醫院。


醫生上次有特別交待要早點來,預約5號看診,掛號時就交了做羊膜穿刺的6500元,外加掛號費共6650元,交了不少coco,還要挨一針及等報告心理的不安,好難挨啊!幸好有牛爸和叡叡陪著我來。


一到診間,護士就要我平躺並掀起上衣, 曾 醫師先為我照超音波,看看兔兔現在的位置在那裏,兔兔這次在左側,確定要下針的位置後,護士開始在我的肚皮上塗上大量的優碘消毒,將要操作的器具準備好,超音波探頭套上醫療用手套。醫師在為做一次超音波,再次確認兔兔的位置後,迅速的拿起約10公分的長針,往我的右側肚皮一札,哇哩咧~我心裏都沒還做好準備咧!




貼心的兔兔安份的窩在左側




兔兔的心跳,強而有力啊!



醫師邊操作邊要我放輕鬆,但還是有酸酸麻麻的感覺,很不舒服(奇怪我記得上次做羊膜穿刺時,沒有任何的不適感,只有像蚊子叮的觸感,為何這次是我老了愈來愈怕痛嗎?),抽了約20c.c的羊水並拿給我看,是呈淡黃色透明液體(跟叡叡的一樣吔!),醫師說:『羊水是寶寶的小便』,要拔針時要我深吸呼,呼~終於做完羊膜穿刺,這 時 醫師看著超音波跟牛爸說兔兔的位置(還是安份乖乖的在左側)。


護士將後續的清理工作做好後,要我平躺休息30分鐘在起身,並交待回到家能躺著就不要坐著,能坐著就不要站著,預約好隔天的羊水回診。




做完羊膜穿刺,肚皮上貼著OK





平躺休息時,只能看到我高隆的肚子和不甚清楚的腳趾頭






醫院診間的佈置



整個過程下來不到10分鐘,而牛爸和叡叡都在一旁陪著我,為我打氣,叡叡這次的表現好乖,不吵也不鬧安份的坐在牛爸的腿上,讓我感到窩心!





下午帶叡叡到校園去遊玩


 



羊膜穿刺檢查


一、目的
及早診斷出胎兒是否有遺傳性疾病或生長異常,以做適當處置,如及早人工流產。但仍有一些先天性缺陷無法由此檢查得知,如:兔唇顎裂、先天性心臟病、多指()、耳聾、智能不足等。因此羊膜腔穿刺術的結果正常,不代表胎兒百分之百是絕對正常的。


二、適用時機
懷孕16週左右,也就是1418週,是最佳的時機。小於14週的話,羊水量較少,羊膜穿刺的困難度較高;而週數太大的話,例如超過22週以後,則診斷出來的時候可能胎兒的懷孕週數太大,萬一要中止懷孕的話,會造成很多的困擾和較多的傷害。


羊水大多是來自胎兒的小便。懷孕中期時,羊水量至少都在250西西以上。羊膜穿刺時,一般抽取20西西左右的羊水,佔整體羊水量不到8%,而且很快會得到補充,因此不需要擔心上述的問題。


羊膜穿刺所用的針雖然較長(大約10公分)不過管徑卻很小,比一般抽血用的針還要細,而且孕婦肚皮的神經分佈較稀疏,所以對針紮的感覺較不敏感。一般而言,羊膜穿刺最多跟抽血一樣,不會很痛的,所以不需要局部麻醉。因為即使要麻醉的話,打第一針的時候,還是會痛的。所以局部麻醉是多餘的,有時可能反而增加藥物過敏或感染的風險。


檢查的成功率高於99%。少數羊水檢體因為母親血液污染嚴重,細胞沒有辦法生長。另外因為其他因素,也可能無法得到細胞的染色體。這時候,可能要重新抽羊水。染色體結果的正確性高達99.8%以上。少數情況下,因母血細胞的污染,染色體異常的特性,會有極少比率的錯誤。


三、原理


羊水中含有胎兒的表皮上呼吸道及泌尿生殖道的細胞,可藉由培養羊水細胞2-3週後,得知胎兒的染色體,就可了解是否有染色體異常的疾病,也可藉由羊水細胞酵素活性,判斷胎兒是否有生化方面的遺傳病。



四、適用對象


      大於34歲之孕婦


      有三次以上的習慣性流產者


      孕婦為染色體串聯疾病帶因者,如:血友病


      曾生過唐氏症或無腦兒、脊柱裂等開放性神經管缺損兒者


      本胎以超音波懷疑或孕婦血清篩檢為畸胎者


      夫妻雙方皆為同一隱性遺傳疾病帶因者


      夫妻一方是顯性遺傳疾病者


      夫妻一方為染色體異常者




五、步驟


1.    排空膀胱後,孕婦平躺。


2.    超音波檢查胎兒與羊水分布狀況。


3.    選擇腹部下針穿刺地點。


4.    使用酒精優碘消毒腹部皮膚。


5.    超音波探頭引導,取細的穿刺針(大約10公分)穿過腹壁,子宮肌層及羊膜進入羊膜腔。


6.    拔出內管,以空針抽取約二十至三十CC羊水。


7.    送實驗室培養,染色體的分析結果,一般需要四星期。





做完羊膜腔穿刺後,即可恢復日常活動。但2-3%的孕婦可能有輕微子宮收縮,或陰道出血,這些症狀通常在休息後減輕。

Q 為什麼高齡產婦需要做羊膜穿刺檢查?


A 女性終其一生的卵細胞,在其出生時都已處於減數分裂的半途,越晚懷孕,卵細胞存放於卵巢的時間越久,並且由年紀所引起的卵細胞老化,也不是現今科學可完全掌控或改善的。


高齡產婦卵巢老化是不容忽視的事實,卵巢老化的結果就是卵子的品質變差,而且基因突變的機率也會增加,所以比較可能產下先天性異常的胎兒。年齡愈高,出生唐氏症的機率愈大。舉例來說,三十五歲婦女生下唐氏症胎兒的機率是二十歲婦女的四倍。孕婦年齡與染色體異常的相關性,其發生率與胎次無關,所以衛生署極力宣導高齡孕婦應該要做羊膜穿刺檢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