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禮拜天無意間看了「台灣真善美」,節目中介紹了柴燒年糕,敍述在美濃的主人翁,因懷念兒時的年糕滋味,所以決定自己製作,從原料種稻米開始,要等待180天稻穗成熟,泡米26小時,脫水24小時,柴燒24小時,中間還有一堆很繁瑣的過程,都是為了呈現這一口甜滋味,為什麼要如此堅持手作年糕?只因這是阿嬤的味道,而且這家人的媽媽還回答:「堅持的東西才好吃!」,看著節目中一家人齊心做著同樣的事,讓我心中有莫名的感動。

製作年糕時有許多不為人知的細節,要事先掛上艾草及灑白米,而且過程中不能問:「什麼時候會好?」,因為他們認為做年糕是件神聖的事。

而且這年糕是沒有人工甘味劑,也沒有添加防腐劑,原料只有白砂糖和糯米,口味只有一種~原味,不用天然氣,只用乾柴烈火做出傳統的年糕。

讓少吃年糕的我對這柴燒年糕有極大的興趣!

隔天對同事提起這柴燒年糕,沒想到她也想買,打了電話過去,幸好還可以訂購,一天限量330個,只有過年前才有這柴燒年糕,訂購只到215止,約六吋大小,一個250元,與市面上的年糕相比,有些小貴,但想到他們製作年糕時的辛苦,是多麼的得來不易,這樣一想一切都值得了!

我們預訂過年前夕216日收到剛好趕的及拜拜當然也如期的收到~

包裝的簡約卻也有它的特色提袋外印著柴燒年糕四字及木柴圖案鮮明扼要,而每個提袋裏都有附小卡,名片,小卡裏附食用方式,冷藏保存一星期冷凍保存長達一年

開箱試吃新鮮的年糕刀切年糕很紮實的感覺費了不少的力氣才分切完畢與一般年榚的顏色很不一樣暗褐色的柴燒年糕,外加有些許氣孔,大開了我的眼界

其實我從沒吃過沒炸過的年糕,第一次的嚐試,很厚實很綿密很甜的年糕,而且真的很甜,比市面上的年糕甜度還高,不能說不好吃,而是不習慣。

過年期間阿木炸了這柴燒年糕試試,為何炸了這年糕,時間稍久它會像起司一樣.....溶出來?是溫度過高或炸太久了?

以上的食用心得,是我和柴燒年糕都需要磨合時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k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